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举行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0-14    作者:工商管理学院 袁广平   点击率:

为继承和发扬学院优良学风,系统梳理当前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学风建设,学院于1012日下午在序伦大楼716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邓娜,副院长徐小龙,全体辅导员,各专业教师代表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参会教师代表就当前制约和影响学风建设的因素,学风治理与培育工作思路与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热烈讨论。各位教师代表在分析学院学风建设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推进学风建设的一些建议,如加强教风学风联动机制;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对不同专长的学生实施分类教育或分类指导;以课堂教学为学风建设主阵地,抓教风促进学风建设;以“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为平台,深化学风建设等。

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围绕推动学风建设进行发言。团学联干部陈诗怡同学从学习目标缺失、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纪律松散和学习态度不正四方面进行问题阐述和提出建议;2018级石辰青同学提到班会建设以及辅导员与同学多交流多探讨的重要性;2019级杨军同学强调要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优秀学生带动普通学生,以点带面,从而营造良好学风;2020级刘一璇同学谈到要加强自我动力,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建议加强考试作弊案例警示教育,通过真实案例对学生进行教育,达到增强学生诚信做人的目的。

在互动环节,学生代表就学风、学业各方面提出困惑,各个专业教师代表积极回应。

会议强调,学风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是衡量教风的重要指标,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学风建设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才工程。在今后工作中,学院要从五个方面继续推进学风建设。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学风的内涵,学风与教风的关系,学风建设的特点,不断提高加强学风建设的自觉性;二要深刻认识学风建设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为谁培养的战略高度上来构建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三要客观、全面地认识和分析当前我院学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四要坚持目标导向,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学风、目标导向引导学风、优良教风带动学风、政策激励促进学风、系列活动支撑学风、教学督导强化学风等措施,构建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学风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五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分享到:
相关信息